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重视企业要靠解决问题
——全市新投产高成长性企业座谈会侧记

作者: 胡德光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04 09:20

盛夏的菏泽,草木葱郁,生机勃勃,菏泽新投产高成长性企业结出了“盛夏的果实”。

8月3日,在市委党校一间不大的会议室内,市委书记张新文与10位民营企业负责人、12个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坐一起,面对面谈心交流,研究分析如何推动新投产企业高质量发展。

新投产高成长性企业,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活力和潜力的“风向标”。对菏泽而言,未来发展得怎么样,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天招引培育了多少高成长性企业,积蓄了多少发展“生力军”。

会前,张新文带队,深入定陶区、市开发区实地察看山东二叶制药、山东康沃绿色环保发动机生产基地、精进电动“三合一”动力总成基地、大唐智创4家企业发展情况,了解企业发展中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。

看到企业有了新发展,张新文十分高兴,对企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,勉励企业适应变局、服务大局、探索新局,抓住机遇,持续创新,乘势而上。

了解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,张新文又要求党委政府全力做好服务,持续优化营商环境,支持企业加快发展,更好发挥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作用。

会议期间,1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,探讨形势、剖析问题、提出建议。

座谈会现场,企业负责人们分享着近年来的发展成绩,话语中充满信心和底气,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与执着写在每个人脸上。

“石炭纪纳米新材料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3800万元,自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.38亿元。下半年,我们将积极完善动力中心及能源供给设施,扩大生产规模。”菏泽石炭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。

“我们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253万元、产品出口销售收入701万美元,预计下半年完成销售收入6.4亿元、产品出口销售收入9600万美元。”大唐智创(山东)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。

“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,招引一批聚烯烃下游企业投资,延伸聚丙烯下游产业链,实现‘链群’‘集群’发展。”东明恒昌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说。

在谈到企业发展前景时,各位企业负责人也多次提到了同样一个问题:希望能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,加大扶持力度,助力民营企业发展。

张新文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,不时询问情况,同大家深入交流。市直部门负责人纷纷针对问题,对症下药。

“今后一个时期,菏泽的经济增长还将主要来自于工业增长。”张新文对菏泽发展给予精准判断。

他要求,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高成长性企业的发展。高度重视,要体现在解决问题上,既解决面上的问题,又解决单个的问题。有关部门要按照‘一企一方’,针对企业需求靠上服务,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,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。

他希望企业多上一些“又好吃又好看”的项目。“好吃”就是税收高,“好看”就是形象好,为地方发展作出更大贡献。

在认真记录每位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后,张新文在企业用电用地用工、拓宽融资渠道、人才引进等方面,一一回应,逐一给出了建议。

不知不觉间,会议议程全部结束,大家仍言犹未尽,纷纷表示:“通过这样的座谈会,有效解决了企业以往遇到困难与政府部门沟通时,可能存在的一些理解错位的问题。放眼未来,我们已经迫不及待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。”

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,新投产高成长性企业就是“引爆点”。从发展阶段看,我市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阶段,远未进入后工业化时期,至少还要经历20至30年的高速增长期。基于这个判断,市委大力实施“重点产业突破三年行动”,就是高擎“工业强市”的大旗,培大育强高成长性企业,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走完发达地区的工业化道路。

召开这次会议,就是要释放高度重视高成长性企业的强烈信号。可以预见,高成长性企业一定能成长为菏泽发展的“工业脊梁”,一定能点燃全市“重点产业”突破的“引爆点”,让“星星之火”兴起“燎原之势”。  记者 胡德光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